我 半月
真心深愛 越過微風之丘 跨過蜜蜂之湖 來到迷霧森林的妳
(摘錄自愛上白雪公主的小矮人劇中對白)

話說
阿晃的身邊有著不少對生活很有品味的人
有些人會去看一些非主流的電影
有些人會對一些冷門的著作如數家珍
更有不少人會去欣賞音樂會、舞台劇
也因為這樣
愛湊熱鬧的阿晃多少也會跟個幾次
假裝自己也是很有品味的人

不少人問過阿晃為什麼較歐撒卡(osaka)
其實也是因為大學的時候看過屏風的ㄧ個舞台劇-三人行不行
男主角曾國城在劇中就叫做osaka
當時阿晃很喜歡城城,所以就擅自借用這個名子了

雖然
也有過幾次聽管絃樂演奏之類的表演而沒有睡著
可是因為阿晃是屬於看熱鬧大過看門道的人
如果可以選擇,走搞笑路線的舞臺劇或是相聲還是阿晃的最愛

而這一次,阿晃去看的這部舞台劇
是由九歌兒童劇團所演出的,愛上白雪公主的小矮人
這是一部2001年首先在韓國上映
在六年之中連演一千四百多場、有五十幾萬觀眾曾經進劇場看過的經典名劇
故事大綱如下:

「白雪公主」是大家都家喻戶曉的故事,關於白雪公主也有好多的延伸故事,
但你一定不知道還有一個故事是默默地發生在一個最不起眼的人身上…
那就是七個小矮人中個子最小的小矮人-半月。

正當大家看著昏迷不醒的白雪公主而手足無措時,
因為愛人的勇氣讓最小的小矮人半月奮不顧身的展開尋找解藥的艱困路程。
最後,
在鄰國王子的親吻下白雪公主醒了過來…白雪公主的甦醒讓半月擔憂的情緒卸下了一大半。
但是…當鄰國王子向白雪公主求婚時,半月的心卻也出現了既開心又難過的複雜情緒~~

半月無私奉獻的愛,能不能換來公主永遠的幸福呢?
(以上節錄自九歌官網)

當我去看這部舞台劇之前,我的心裡其實是有些卻步的
畢竟,這是兒童劇,去看會不會太無趣?
只是,票都買了,就當作去消磨週末午後的時光好了

到了新舞台以後,舉目都是帶著小毛頭的爸媽
我們五個中年人在現場顯得有點突兀
不過仔細看還是會有一些成年人在場中穿梭
後來,連藝人康康都有出現
就讓我對於來觀看兒童劇不會那樣疙瘩

話說,白雪公主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能夠朗朗上口
也不難理解以這樣的故事做為兒童劇主軸的想法
只是
以一個始終不受注目的配角-小矮人的心境為出發點
小朋友們真的可以理解嗎?
當我看完這部戲之後,我知道我想太多了

正因為是兒童劇,所以整部戲並沒有太艱澀的對白
也不會有太多所謂的內心戲或是需要思考的笑點
有的只是簡單而直接的肢體動作,有的只是單純而真摯的情感流出
讓那些不懂物理、不懂化學、不會計算高深數學的小朋友們都可以完全體會
更讓我們這些所謂的大人,可以輕鬆的體會的更多、更真切

當我因為劇中出奇的爆點而大笑時,我也可以聽到小朋友們那銀鈴般的笑聲
當我因為半月上山下海的艱難旅途為捏了一把冷汗時,
我也可以感覺到現場的小朋友因為緊張而忍住呼吸。
當我因為半月為了白雪公主付出的真摯情感而泛紅眼框時,
我也可以聽到小朋友們此起彼落的哭聲。

誰說小孩子不懂?

最後,當舞台劇演完、演員謝幕完之後
九歌兒童劇團的朱團長出來說了幾句話
其中,他特別提到這部戲是如何的風靡韓國,一再加演,創下超過五十萬人次的觀賞紀錄
然後他豪氣萬千的問,韓國能,我們台灣為什麼不能?

嗯,如果朱團長跟我一樣坐在台下看戲,或許他就知道為什麼了!

由於
這是所謂的兒童劇,所以整部戲約只有八十分鐘左右
原因很簡單,較多的鋪陳和伏筆雖然可以讓整部戲更有深度
但那不適合用在這裡,簡單而直接的開門見山,反而可以讓小朋友更加接受
而另外一個原因則是,要讓小朋友乖乖的坐著看上兩三個小時
四個字,天方夜譚

話說,我們附近有一個媽媽帶著小鬼來看
基本上,小孩子的歲數就和女人的年齡一樣,對我而言是無解的謎
所以我不知道他多大,應該還沒上小學
所以才演到一半,那個小鬼就開始在椅子上跳上跳下的
我們這一整排的椅子都因為他而不斷晃動
到後來,他甚至還開始玩起爬山遊戲
從這排椅子爬到另外一排,玩的相當開心

而他媽媽顯然完全無法控制他
全場跟著他爬來爬去,小心不要讓她跌倒,愛子之心不言可喻
只是,這樣天倫之樂的畫面可不可以搬到公園去演?

我當然知道小孩子也有看戲的權利
但是我們也有不受打擾的權利吧?
如果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小孩子乖乖閉嘴,是不是可以行行好
不要為了展現自己的小孩很有涵養而帶他來看這戲
這樣,只是鬧笑話而已


離題了

基本上,阿晃很推薦大家可以去看一下這部戲
不為什麼,畢竟在現實社會中,大部分的人都不是王子和公主
雖然也不至於是小矮人,但是當配角的時候應該還是比較多的
所以這部戲並沒有強調王子和公主是如何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而是努力讓我們體會,半月那為了真愛的無償付出有多麼動人
那只要對方幸福、自己也就快樂的心意有多麼感人

套一句小勇哥說的話:只要你開心,我就很開心了^^

如果我們都可以像半月這樣注重利他大於利己
這世界不是很美好嗎?
如果是這樣,那個失控小鬼的媽媽經過衡量後,就會選擇帶小孩去公園發洩過多精力
而不會讓我們這些附近的觀眾興致大受打擾
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我相信這部戲在台灣或許也可以有著同樣熱烈的回應
突破更多場次、更多觀眾

所以朋友們
如果這部戲巡迴到了你們居住的城市演出時
請一定要撥空去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