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中秋節回家
從我弟畢業後搬回家的眾多行李之中
發現了一些痞子蔡的書

近來
藤井樹的書我都有持續follow
九把刀的書也都有持續補完中
但似乎
已經很久沒有看痞子蔡的書了

記憶中看的最後一本痞子蔡的書
叫做亦恕與珂雪
那已經是2004年的事情了
而他之前的每一本書我也都有看過

是什麼樣的原因讓我錯過了他後續的書?

不可考!

孔雀森林
作者:蔡智恆
由紅色文化於2005年9月出第一版

這本書的開始於主角在大學選修的心理學教室裡
教授突然問了一個心理測驗

"你在森林裡養了好幾種動物,
馬、牛、羊、老虎和孔雀。
如果有一天你必須離開森林,
而且你只能帶走一種動物的話,
你會帶哪一種?"

這個心理測驗主要是要測試每個人的心中
最想追求的事情是什麼?
或是對你而言,最重要的是什麼?


大家也可以先選一下
不要想太多
越是憑直覺就越準喔

這五種動物分別代表一種東西
馬代表自由、牛代表事業、
羊代表愛情、老虎代表自尊、
孔雀則是代表金錢。

主角選擇了孔雀
所以被烙上了愛慕虛榮、金錢的印象
然後背負著這樣的原罪過了六年
才因為另一個同樣選擇孔雀的人
意外發現自己又何嘗不是從一開始就對孔雀有著偏見
然後真正的認識自己

從做了那個心理測驗之後
主角開始遇見許多人
也跟不同的人曖昧、交往
這其中有選老虎的劉瑋亭
選羊的柳葦庭
選馬的小雲
選孔雀的馬丁尼先生和李珊藍
還有選狗的榮安
(我知道沒有狗,有疑問可以自行看書啊)

每個人都因為自己代表的動物特性
而有著自己不同的個性與想法
這些不同背景的人們
卻因為一個大家都玩過的心理測驗而聯結在一起
令人不得不佩服痞子蔡說故事的能力

痞子蔡在自序裡面說
"因為是我寫的東西,
所以人家會認定這是一本愛情小說
可是這本書偏偏就是反愛情的。"
這段話讓我想起另外一個有趣的事情

曾經看過倪匡評論金庸小說的文章
在眾多武俠經典之中
倪匡給了"鹿鼎記"這本書為金庸小說之最
原因是
"這是一本不像武俠小說的武俠小說
主角的武功甚至是三流而已"

如果基於這種論調
不知道幾年後會不會也有人評論著說
孔雀森林這一本書是痞子蔡的愛情小說之最
因為它是反愛情的愛情小說

想到就覺得很妙^^

回想最早以前
痞子蔡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可以說是網路文學的摩西
劈開了浩瀚書海
幫許多有志寫作的人開出一條新的道路

而最開始我會想要寫東西
也是因為看了痞子蔡的榭寄生
突然有很大的衝動
然後寫出了一些東西

這個部落格經營到現在也有一小段時間
有不只一個朋友說過
我的寫作風格有一點像是藤井樹
雖然我自己知道我還差的遠
心裡卻不免一點小開心

不過當我在看這一本孔雀森林時
我卻有一種很突然的感覺
那種感覺就像是一個你很喜歡的東西
因為搬家或是健忘而遺失在某處
卻突然在不經意時又出現在面前
讓你又重新尋回當初對這東西的感受

這感覺不僅是對痞子蔡文章的喜愛
還有我自己對於寫作文章的喜愛
我意外發現其實我的寫作風格
應該是摹仿痞子蔡才對
他才是我最開始寫文章的範本

不管是寫文章時一個主題貫穿全書的走向
還是在平凡的文字中透露出嘲諷的搞笑方式
甚至是文章的段落、斷句的方法
都跟這本書呈現出來的一模一樣

那種感覺很有趣
感覺上好像我又認識了自己一樣

記得在上大學之前
我老媽說我的血型是O型
身邊的朋友也都說我的個性活潑開朗
血型一定是O型
我自然就一直認定自己應該是O型

可是大一入學的健康檢查時
我意外發現自己其實是A型
後來捐血也再次證實我真的是A型
從那天之後
我的個性就開始錯亂了

我不知道我應該要活的像我原來開朗的O型
還是應該變成我真實的A型?
而當大家都說我有點像藤井樹時
我是不是要去爭辯其實我學的是痞子蔡
只是模仿失敗然後變成藤井樹?

(沒有要說誰好誰壞,
阿晃日後作品若可以有他們兩人的一成成就,
就已經是很大的肯定了。
我對兩人都一樣的推崇和喜歡,
如有得罪誰的粉絲,
請不要罵我啊^^)

所以當我在看這本書時很有感覺
我可以理解主角聽到人家說
"你不像是選孔雀的人"這句話時
心裡的異樣感受

不過就像書本最後教授說的話
"別人不能論斷你,心理測驗也不行,
只你自己才可以!"
我是誰?誰是我?
根本不重要!

只要你們喜歡我這個人
喜歡我寫的東西
不管是因為我的A型或O型而喜歡我
或是因為我像誰的風格而喜歡我的文章
我都是滿滿的感恩

這五種動物裡面
我選擇的是戴表愛情的羊
所以我覺得還挺準的

曾經有個好朋友跟我說過一段話
讓我很有感觸
她說

"有時候看著你為愛不顧一切的往前衝
但是一下子
就發現你衝出二個你
一個跑回我旁邊看著另一個你向前跑
一個繼續向前跑卻看不見身後的自己
我不知道哪個你會有比較好的結果"

上面這一段話不是說我有精神分裂
而是說我擁有著對愛情不顧一切的那一面
還有午夜夢迴厭惡自己愛的那樣痛苦的一面

什麼時候?

才有一個人雖然愛我比我愛她少
但是卻不是我和郭台銘存款那樣大的落差
而是可以和我一起跑在愛情的路上
我只落後她一小步
卻隨時可以追上前去
把她擁入懷中的距離

什麼時候?

還是我最後會和書中的某人一樣
依然驕傲的留在森林裡
永遠只是一隻
等待開屏的孔雀?

誰能告訴我?
誰又願意為我開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