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才在說我得了一看書就會睡著的病
想不到過沒幾天就痊癒了><

這是一本很推薦大家去看的書
所以,老話一句
本文會有聊到劇情相關的部份
衷心希望大家看完之後再來一起討論
不然感動一定會大打折扣啊

書名:六弄咖啡館
作者:藤井樹
由商周出版社愚96年9月3日初版

還記得藤井樹的上一本書"寂寞之歌"
我是在金石堂站了一下午把他看完的
其中當然免不了闔上書本深呼吸
試著不讓眼眶中的淚水在大庭廣眾下獻醜
那一次
我並沒有看沒幾頁就想睡
而這一次
我在我溫暖的家中看完了六弄咖啡館
不但一點倦意都沒有
反而像是喝了六弄咖啡館老闆鍾愛的黑咖啡一樣無法入眠

在看書的過程之中
好幾次我都放任我的淚水凝結成水珠
從我的眼角慢慢滑落、在我臉頰上留下一抹濕滑、然後滴落到書上
還是要這樣不受拘束的因為書中文字哭笑才過癮啊

當好友elainehuang借我這本書的時候
她說了:這本書跟藤井樹之前寫的不太一樣,你看了就知道。
當時我就一直在想
不過就是愛情小說,能有哪裡不一樣
不過
事情果然不是憨人所想的那樣簡單

這本書除了保有藤井樹一貫的幽默筆觸和催淚言詞之外
藤井樹還用了很不一樣的手法來寫這本書
當我看完的時候第一個直覺就是覺得很熟析
感覺上很像我另一個很愛的作家
倪匡大師寫的衛斯理傳奇

我並不是說藤井樹把愛情小說寫的跟倪匡的科幻小說一樣懸疑
(雖然他確實是相當懸疑)
之所以會讓我有重種異樣聯想的部份來自於
書中使用"我"這第一人稱的梁小姐和倪匡筆下的衛斯理一樣
都只是扮演一個聽眾,聽著別人說著精采的故事
甚至本書的劇情也跟衛斯理傳奇裡面一樣峰迴路轉
不看到最後絕不知道兇手..不,不知道真相如何
(真相只有一個?又不是柯南><)

而且我覺得藤井樹的寫作功力不斷在持續進步

他之前小說裡出現的許多戀愛情節和對話
大部分都有點出乎讀者的想像之外
像是貓空愛情故事是從打錯電話開始
B棟11樓和這城市更是用了兩集才讓讀者驚喜的發現
原來這個"她"竟然是當年那個"她"
就是這樣讓人想像不到的邂遘、驚喜
所以才會讓廣大慾海..不,情海裡的曠男怨女為之傾倒
希望自己也可以談一次這樣與眾不同的浪漫戀愛

可是這一次
相信每個人都預測的到閔綠和心蕊愛情的起承轉合
也一定知道閔綠和阿智在心蕊宿舍前會看到什麼畫面
曾經有人說過:電話兩端再怎麼樣的濃情蜜愛,都比不上生病時端到面前的一杯溫開水
古人說的更好:遠親不如進鄰,遠水救不了近火,更何況是慾火?
這種敵不過距離和溫馨接送而情變的八股到不行的劇情
連壹週刊都不見得想寫了
很難想像藤井樹竟然就真的寫了這樣的劇情

可是
儘管我一直知道我翻開下一頁會看到什麼劇情
我還是免不了一次次的隨之感動、落淚
不為什麼
只因為這是藤井樹寫出來的東西
只因為,他是藤井樹!
所以他就是有辦法讓你前一秒捧腹大笑、下一秒卻又熱淚盈眶

就像電影食神裡
最後史蒂芬周並不是端出什麼超級無敵海景佛跳牆
他只是端出一碗普通到不行的叉燒飯
但是他就是有辦法讓你黯然、讓你銷魂、讓你擔心日後吃不到怎麼辦?
六弄咖啡館也是這樣一本會讓你有同樣感覺的好書
(所以裡面也有加洋蔥?)

就像我前面失物之書的心得裡面寫到的一樣
平凡之中,才可以見偉大
藤井樹果然又再一次以可說每天都會發生在你我周身邊的普通情變劇情
給了你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感受
甚至看到最後結局時還讓我有一種毛骨悚然的感覺
(我沒有用錯形容詞,真的是這種感覺)
真的是讓人想不佩服他都不行

只是
這本書裡面有一個地方讓阿晃很難過
不過不是這種難過、而是那種難過(阿是哪一種啦?)
手邊有書的朋友可以看一下143頁的劇情
尤其是倒數第二行最傷人><

好書一本
阿晃要繼續啃下一本書了
敬請期待"黑名單讀後心得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