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只剩下一年的時間可以活
你會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剩下來的生命?

態度
Attitude
上映日期:2008-07-17
類  型:紀錄片
片  長:1時25分
導  演:Circus、林家緯、廖人帥
演  員:
發行公司:雷公

很久以前就知道會有這一部紀錄台灣啤酒籃球隊的記錄片上映
那個時候台啤還沒有拿到SBL的二連霸
也還不知道這部紀錄片到底演些什麼
不過,那個時候我就決定要去電影院看這部片子
不為什麼,就為了支持

而大概在兩個禮拜以前,從籃球邦的網站上面看到有所謂的流言贈票活動
我看到的時候離截止日好像只剩下一兩天而已
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留了言(真的是姑且一試喔,連留言都是copy別人的來用^^)
沒想到幾天後就再公佈名單上面看到自己的ID(又一個無心插柳?我買樂透時也都不求中獎啊!)
就這樣又看了一片不用錢的電影
當然,如果沒有抽到招待卷的話,我還是會自掏腰包去看的

就在上禮拜六,我睡醒已經是十一點多了,稍事整理之後我就往信義威秀出發
之前就曾經說過,在假日的午後沒訂票要去威秀看電影,
那就註定了要排隊排到死還買不到好位置
不過因為我看的是態度,所以雖然要排一下下的隊,但是座位卻是隨便我挑啊(沒有諷刺的意思)
而就在我進場就坐之後,我發現現場的觀眾都有著一個共通點
那就是,除了我以外,搞不好沒有人超過二十歲><而且幾乎都是國高中的小女生
如果不是後來有一對父母帶著小朋友來看,我看現場的平均年齡一定會創記錄!

基本上,這是一部紀錄台灣啤酒籃球隊從瀕臨解散到奪冠的點點滴滴
演出的人除了台啤的隊職員以外,還有其他球隊的球員、球員父母和球迷等等
在廖人帥的巧妙掌鏡之下,以球員的旁白配上偷拍的畫面
刻劃出最真實的各個場景
如果我們kuso一點來說的話,這一部片的演員光是演技的部份,可能沒有其他片子比的上
因為,這是一部紀錄片,每個演員演的就是他們自己
也就因為這樣,你看不到矯情做作的不能成熟演技,只有真情流露的真自我

而至於劇情方面,一開始,在編劇上面打的名子就已經是票房保證
這部片的編劇是"上帝",還有什麼樣的情節可以比美上帝的精心傑作?
尤其是片裡面有一段是由一位叫做林宇成的體育老師的角度來看"態度"
就如同我ㄧ開始說的一樣,這位林老師因為胃癌而命不久長
可是他並沒有因此就喪志等死,反而活的更堅定、更有"態度"
他再任教的學校裡面成立了一隻國小的籃球隊
藉由教導這些小朋友正確的生活態度來確定自己活過的證據
藉由這些小朋友們的傳承發揚來留下自己堅持的態度

在去年年底,林老師回到了上帝的身邊,而在告別式上,
小朋友們輪流表達對老師的不捨,這些小朋友說
"林老師,我知道你只是去另外一個地方教英文、教籃球"
"林老師,你並沒有走,你的離開只是另外一個開始!"
看著這些林老師教導過的小學生以感性的口吻表達出對林老師的不捨與懷念
看著他們堅定的眼神與堅毅的態度,我知道,林老師真的可以無牽掛的離開
因為這些小朋友一定會將他的態度全部傳承下去

除了林老師以外,劇中還有將守正是如何在母親重病時,毅然婉拒了國家隊的集訓
然後每天奔波在球場與醫院之間,只為了同時做好身為一個兒子和球員的角色
還有隊長皓呆在女友父親去世之時,強忍著哀慟的心情出席球迷的感謝會
不為什麼,就為了身為一個球員正確的態度
球員也是人,在球場上叱吒風雲的同時,他們也有七情六慾
而讓他們可以放下自己的喜怒哀樂,將最好的一面呈現到球迷面前的,就是"態度"
態度不是自己說而已,是要做到的
而在這部片裡面,我真的看到了

其時,在這一部片上映之前,就曾經在圓球的留言板上面看過有人討論要不要去看
想也知道,回覆的留言清一色都是諷刺、看笑話,為了反對而反對
或許,真的應該請他們看一下這一部片,體驗一下"態度"的意義
只是,我懷疑那些人真的可以懂!
那些批評黑人陳建州把籃球弄的像是演藝圈一樣的人
那些批評台啤球員在髮型上搞怪、只會上綜藝節目的人
那些諷刺會去看態度的只有一些追星的小妹妹、或是不懂籃球的人的人(好難唸喔)
真的很希望你們躲在電腦後面抓A片、打手槍、不負責任的嘴砲之餘好好的想想

在你們打著一篇又一篇除了佔掉網路空間而沒有任何意義的文章之餘
黑人以他可以做到的一切來努力的讓籃球受到更多人重視
台啤球員為了不讓人家以為他們搞怪而留了更多和努力練球
那些小妹妹們更以他們少的可憐的零用錢來支持籃球
我不知道這些人為什麼還要讓你們打嘴砲來滿足心中的強烈自卑感
如果可以,去看看"態度"吧

就算是抓盜版的也無所謂,稍微放下為了反對而反對的態度
認真的用心去感受一下這部片想要表達的東西
我保證你也會像我一樣深受感動(不誇張,80分鐘裡面我大概超過一半時間在哭吧^^)

這是一部籃球紀錄片,記載著一隻名為台灣啤酒籃球隊從瀕臨解散到奪冠的點點滴滴
在這部片子裡,我看到了"態度"
我也希望你們都可以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