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次到英國
在英國友人的強烈建議之下
我們坐倫敦underground到picadilly circle station
走到位於Haymaker street的Her Majesty's Theatre
花了65英鎊買了一張F排7號的票
(沒有A排,所以就是第五排,超前面的座位!)
欣賞原汁原味的"歌劇魅影"

歌劇魅影這部戲自從西元1986第一次在英國上映之後
到現在已經連續演了將近二十年
還到世界各地巡迴演出
之前也曾經到台灣的國家音樂廳來表演
到現在依然是每天晚上都在倫敦的Her Majesty's Theatre上映
每晚都是一票難求!!

一開始故事先從1911年在拍賣會場拍賣水晶燈開始
當拍賣會主持人接通手上的電源
舞台上閃起爆破的燈光
水晶燈突然全部發亮
然後在歌劇魅影主題曲PHANTOM OF THE OPERA的伴奏之下冉冉上升
我的雞皮疙瘩就開始冒起
而且在接下來的兩個小時裡就沒有停止過

之前也曾經去國家音樂廳看過不少的表演
但是這還是我第一次去聽非國語的表演
演員講的台詞都帶著濃濃的英國腔
我聽的懂的不到一成
有時候隔壁的老外在笑什麼我都不知道
只能傻傻的跟著笑

但是
感動是不需要翻譯的

隨著現場樂隊的伴奏
隨著演員生動活潑的表情和肢體動作
隨著演員餘音繞樑的美妙歌聲
我彷彿真的可以理解魅影為了愛甚至不惜殺人所做的一切
克莉斯汀和魅影之間若有似無的曖昧情愫
羅爾為了愛勇闖地牢與神通廣大的魅影決一死戰

作者想要表達的一切都隨著影像、音樂
通過我的眼睛、耳朵
進入我的內心深處
感動了我的每一個細胞

由於整個Her Majesty's Theatre就是為了歌劇魅影這部戲設計的
所以舞台的每一個角落、每一片地板
都為了整部戲發揮他最大的效用

其中最經典的一幕
就是魅影第一次邀請克莉斯汀到地窖時
在陣陣的乾冰營造出的神秘氣氛下
前後有六到八排的燭臺從地板慢慢的往上升起
那種無中生有、瞬間將整個舞台拉到陰濕的地窖裡的感覺
真的讓人整個感動到不行

如果有去台灣的國家音樂廳看過來台演出的歌劇魅影
就知道我們的燭臺是從舞台兩旁慢慢推進來
兩者之間可不只是天地之差啊

然後
當克莉斯汀在魅影的風管演奏中清醒過來
他基於強烈好奇心的驅使之下
偷偷打開魅影的面具
魅影真面目被克莉斯汀發現後的憤怒整個強烈爆發時
克莉斯汀當時的恐懼我彷彿也可以感同身受
而魅影目睹克莉斯汀懼怕的表情之後
那情緒瞬間從盛怒轉變成傷心難過、甚至絕望時
我也忍不住濕了眼框

羅爾和克莉斯汀歌在劇院的屋頂傾訴了兩人之間彼此的愛慕之情時
魅影躲在天花板的裝飾裡偷聽到一切
內心強烈的失落導致他不惜一切玉石俱焚的氣憤
讓水晶燈從天花板整個掉下來時
儘管我事先就知道會有這一幕
我還是對於那無法想像的影像而大受震撼

所以
我可以理解台灣的歌劇魅影演到這一段
水晶燈掉到一半卡在天花板時
現場的人會是如何的不滿

即使主辦單位宣佈免費加送一場
但是那種首次感受的氣氛是不會再回來的

從看完歌劇魅影到現在寫心得已經過了四天
我腦海裡還可以清楚的聽見在悠揚的樂隊中演出的PHANTOM OF THE OPERA
還可以看到魅影等人的表情和肢體動作
甚至難忘最後全體起立鼓掌時的感動

我突然可以理解坐在我旁邊的一對日籍老婦人和孫女
為什麼會來看第五次的原因了

如果有機會再去英國
我真的不介意再去現場
感受一下所謂的不朽經典


深深感謝英國的友人為了我們一大早去戲院門口排隊
幫我們買到第五排的座位
最好位置看表就是不一樣
我還可以聞到爆破時的火藥味
感受到乾冰在週遭飄過的詭異氣氛
還有水晶燈從我頭頂上掠過的恐懼感

如果真要說有什麼遺憾
那就是聽不懂演員說的台詞
如果我可以明白他們說的每一句話
相信感動的程度一定會是更加的強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