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是我看完書之後的心得
也許會有點沉悶
沒興趣的朋友可以跳過唷~~

接下來的評論裡面也會提到劇情和結局
如果你有打算要看這本書
也可以考慮先不要看
等看完書之後再來看看我們想的有沒有一樣


不存在的女兒
原名; the memory keeper's daughter
原著是 Kim Edwards
譯者是施清真


每一次我走進金石堂或誠品
面對眼前琳瑯滿目的書籍
我挑選書本的方法很簡單
就是直接走到排行榜旁
依照排行榜的順序把書拿起來
看著封面或是底頁的劇情簡介
來決定我是不是要看這本書

當然
這樣的方法很冒險
我也不小心買了幾本封面很吸引人
回到家卻沒有辦法看完的書^^
不存在的女兒也是這樣的情形下得知的
當我看了書底的簡介時
我就有一種衝動想要把它買回來

"誰知ㄧ個謊言,從此讓整個家庭變了樣
各自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

本書的主幹其實很簡單
醫生大衛在一個大風雪的夜晚
親手接生了自己的小孩
那是一對龍鳳胎,
健康的男孩和唐氏症的女孩

大衛立刻就決定瞞著妻子諾拉
將女兒菲比交給暗戀自己的護士卡洛琳
請她把菲比送走
但是卡洛琳卻獨自扶養菲比長大
故事就圍繞著大衛、諾拉、兒子保羅等人開始發展

故事從1964年3月開始發展
一直到1989年7月結束
如果跳脫來看
不過就是大衛和諾拉的婚姻生活
因為同時多了一個兒子&失去一個女兒
慢慢的有了變化
還有卡洛林因為得到一個女兒
也展開不一樣的人生

猛一看並不覺得這樣的故事有哪裡特別
畢竟婚姻、親情的分分合合
已經是連八卦雜誌都不想寫的八股文案
但是整本書讀完之後
卻又讓人在這種隨時都可能在身邊發生的劇情
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我不想要就劇情來說太多
只挑其中讓我有想法的部份來聊聊就好

這本書我前後一共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才看完
並不是說這本書不引人入勝
只是這種看門道的書就是這樣
重點都放在心靈面的描述
而不是以緊湊的節奏和懸疑的劇情來吸引人

只是如果要讓我來分
這本共有415頁的書
鋪了375頁的梗卻在40頁裡面收完
就讓我有點無法接受

作者鉅細靡遺的把五個主要人物
這25年來的生活點滴都描寫出來
會讓每個讀者都完全認識這五個主角
彷彿跟著他們一起長大、變老

這375頁裡寫了諾拉的外遇、大衛的自責、
兩人婚姻的破裂、保羅的成長、卡洛琳的含辛茹苦、
每一段都是那樣的真實
每個人都因為1964年3月那個風雪夜而改變
承受了長達25年的陰影
卻硬要在後面40頁撥雲見日
這好像有點說不過去

整本書裡面
也許有人會說最不幸的人是菲比
畢竟他一出生就因為唐氏症被親生父親遺棄
但也因為他的唐氏症
所以他從來沒有感受到自己的不幸

在這25年裡他只是努力的長大
他不知道大衛一直到死都背負著自責
不知道諾拉因為思念而外遇、甚至整個人生全然改變
不知道卡洛琳是如何辛苦的養牠長大
不知道保羅是背負著怎樣的心情成長
這樣到底是誰不幸?

大衛因為死亡而解脫
卡洛淋因為說出秘密而解脫
諾拉因為尋回女兒而解脫
保羅因為知道父親對自己的愛而解脫
菲比還是那個有著唐氏症
開心的過著每一天的菲比
那,似乎又沒有人不幸!

如果這件事情不是發生在1964年
而是發生在這個墮胎率節節升高的現代
有人卻覺得丟掉一個小孩子有什麼錯嗎?
有人會覺得欺騙、外遇、叛逆有什麼錯嗎?

如果菲比沒有唐氏症
他自然就不會被丟棄
可是大衛和諾拉的婚姻生活會因為有了菲比
就像王子和公主一樣幸福快樂?
外遇、謊言、隱瞞這些元素就不會出現在兩人婚姻中?
有了妹妹的保羅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父愛?
也一樣可以權力追求自己熱愛的音樂生命?
世事真可如此盡如人意?

事實上就是因為菲比有唐氏症
所以他被遺棄
卻也因為這樣
當菲比得知真相而與諾拉、保羅相認時
心中才會完全沒有一點恨意
因為他是唐氏症患者
他根本想不到那樣多

這整本書一直給人一種淡淡的悲傷
還有一股悶悶的壓力
可是最後40頁裡
看著每個人都放下了過往25的包袱之後
又很難讓人忍住那種喜悅的眼淚

這本書不適合在心情不好的時候看
甚至我也不會有想要再看一遍的FU
不過我卻想要跟大家分享這本書想要表達的主旨
那就是多年後卡洛琳與大衛在攝影展相逢時
他對大衛說的話

"你逃過了很多心痛,但你也錯過了無數的喜樂。"

福兮禍所倚,禍兮福相伴。
用敢面對人生的每一場試煉、每一段挫折,
這樣隨之而來的果實才會更甜美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