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得了一種病
而且病的不輕

這一陣子以來只要我一打開書本
不管是白天或晚上,不管是剛醒來或是睡前
只要我看個兩三頁書之後
就會想睡覺><
有誰知道可以治療這種病的偏方
請來信告知^^

失物之書
原書名:THE BOOK OF LOST THINGS
原著:John Connolly
譯者:謝靜雯

一開始知道這本書是在知名部落格
"米果【私‧生活意見】"裡看到的,原文連結如下
http://blog.roodo.com/chensumi/archives/3874691.html

米果姐在裡面說了兩句話讓我記住了這本書
第一句是一個冷笑話
她說:展元大師居然說,《失物之書》是不是應該先送給郭銘仁看啊?
很冷,但是有看中華職棒的人應該會懂
第二句是她說:整本書都是殺戮的血腥味
因為這樣
我把這本書介紹給嗜血的好友小杜
沒想到幾天後我去找小杜時
她已經從網路上花了80元買到這本書
(原定售價可是300呢)

通常在看書之前我都會看序
因為它可以讓我對這本書有一些想法和概念
在本書的作者自序裡面提到
這本書是成人寫的書,探討的是童年。
然後有一個貫穿全書的主旨是
"每個大人心裡都住著一個孩子,而每個孩子心裡,都有個未來的孩子靜靜等待。"

一開始我以為這會是一本像哈利波特一樣
明明是童書,卻反而讓不少大人都為之瘋狂
故事的主人是一個叫做大衛的小孩
他小小年紀就遭逢喪母之痛、父親再娶,還有了個同父異母的弟弟
大衛因此覺得自己失去了父親的愛
從此躲在書本與故事裡
然後,終於進入了故事的世界,成為故事的一部份。

從小到大,我也讀過不少故事書
大部分的書最後都會有著同樣的結論
"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大衛進入的故事世界裡面
遇到了幾個他熟讀了卻又有所出入的故事
白雪公主是一個醜陋的胖女人,整天只會壓榨七矮人
七矮人受不了拿有毒的蘋果給她吃,然後嫁禍給後母
小紅帽是一個很優秀的女人,優秀到看不起所有男人
卻對狼的獨特一見傾心,兩人結合的後代就是狼人的由來
英勇的王子愛上了無法見到容貌的美女
當他發現美女的容貌怪物時卻本能的想逃避
因此被那美女反過來殺死、吞入腹中

還有許多似是而非的故事都以不同的角度發人深省著

英勇的騎士來到了被怪物攻擊的村莊
騎士一定要幫村民擊退怪物嗎?
騎士不能夠覺得自己打不贏而逃離嗎?
當騎士真的擊退了怪物之後,
村莊遭到破壞的村民卻反過來責怪騎士,
這才是現實的人性不是?

這是一個小男孩的成長故事
隨著故事的發展,小男孩成功的克服了自己的恐懼
進而成長成勇敢、堅決的男人
但是在成長的過程中,男孩曾經因為被追殺而哭泣,
也曾經因為殺人而嘔吐,
他也因此明白每一種成長,都需要付出代價
大衛在故事裡面遇到了很多同伴,卻又不斷的失去了同伴
"失去的終將復得"
或許這才是本書想要表達的主旨吧

這是一本在看的過程會讓人心裡覺得沉重
看完又會讓人不自覺放空沉思的怪書
有機會可以看看
不過故事的結局
在看完一半左右就會猜到了
之所以會耐住性子持續把它看完
單純只是想要驗證自己想的是不是對的而已

最近有個朋友看了阿晃之前推荐的"孔雀森林"
我們閒聊時他提出了一個問題
"為什麼這些人都可以遇到很多不平凡的人
而他們遇到的人都會有很多精采的故事?"

曾幾何時,你是不是也覺得自己活很平淡?
曾幾何時,你是不是覺得不知道要跟人家說些什麼?
其實,就像這本書裡面提到的一個觀念
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故事
每一個故事都渴望被訴說
如果無法被說出來
故事就失去了他本身存在的意義了

大衛的冒險生活中遇到了值得信任的守林人
也遇到了英勇的騎士羅蘭
他們都告訴了大衛許多精采的故事
在大衛心中,守林人和羅蘭都是很精采的人
但是對守林人和羅蘭而言
不斷的克服恐懼而成長的大衛又何嘗不精采?

每天在我們身邊有多少人擦身而過?
在這些人身上都有著許多精采的故事
如何讓自己和這些故事有所串聯
如何讓自己在平凡之中見證不凡
套一句食神裡被用到爛的台詞
一字記之曰"心"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
只要有心,每件你忽略的小事情都可以是精采的故事
大到父母對你的愛、追求者的殷勤攻勢、
小到中午吃的路邊攤、收音機裡聽到的一首歌
都是屬於你的獨特體驗、你專屬的精采

那一瞬間只有發生在你身上
你可以選擇讓它轉眼消失、甚至不留下一絲記憶
妳也可以珍而惜之、感受當下
許多故事之所以動人
就是因為他們真實、於平凡中見偉大
不是嗎?

所以結論就是
阿晃的部落格雖然都是寫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
但每一件事都是阿晃生命中很珍貴的一部份
過去了就回不來了喔
所以
請大家不要再把我的故事當笑話看
要把這裡當作是精采人生體驗的集中站啊(茶)

以上
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